close
這一趟的環島不過就短短的六天,而從心裡圖謀到正式出發環島正好是一個月,在還沒出發我就承認這一趟我做的準備太少,但真的出發了才知道這是少的誇張,而事前準備少了,事後就必然得承擔苦痛。攻上南迴時的膝蓋痛是因為單車座墊未完善調整,在太低的位置不符合人體工學,所以第二天雙膝都陣亡是完全合乎常理,所以事前的準備十分重要。

一樣是第一天的事情,我把打氣筒的責任交於別人身上,這是我的錯,我們做事情不可以將最後一層保險的關卡交付於他人,如果非不得已必須如此,也要先謹慎了解此人,並在下決定之後有著即使有誤也不後悔的信念;若是下決定後是會後悔的,那乾脆別交拖。見賢思齊,見不賢內自省,我看到了龍哥受不了追趕他人的壓力與孤獨感的模樣,如果有一天我的承受能力同樣到了極限,我會想到那天他那遷怒於別人身上那種的錯誤方法,進而想其他方法表達,如果卡在關口苦思不得其解,我至少也知道有一項是不能做的,龍哥那樣。而龍哥會這樣除了抗壓力太低以外,我覺得還有另一點,就是事前準備不足,認知不足,不論是對自己還是對自己將面臨的挑戰,才會導致抵抗不了壓力,這也會是我該要注意的地方。

第二天從台東富岡到花蓮市區這段路讓我感受十分深刻,因為這路途遙遠,而且我也雙膝皆傷從領先集團變成末班之列。這一切讓我了解了正面思考的真諦一絲皮毛,我在膝蓋都受傷大痛的時候想到以前在商業週刊上看到的一期,那一期是講到紐約的灰姑娘林書豪在眾人不好看,處處碰壁,失去希望時內心是何感,與他是如何面對,林書豪是虔誠的基督教徒,裡面自然有寫到聖經裡的話,雖然我不是基督教徒但我仍覺得這話十分的好,於是便放於心底。膝痛的無法前進時告訴自己:「苦難,是上帝話了妝的祝福。」當上帝要讓我擁有勇氣的時候,並不會直接賦予我,而是會給我眼前佈下一道道難關,讓我嘗過苦難,我便擁有了勇氣;要讓我擁有毅力的時候,使我膝蓋受傷,當我挺過了我便得到毅力。我自己想如果不喜歡上帝便說是老天爺,如果不信天那便信自己,相信自己絕對會前進,只有前進的自己,沒有停止的自己。中文版則是,孟子曰:「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,餓其體膚,空乏其身,行拂亂其所為,所以動心忍性,增益其所不能。」

尤其是在光復鄉時,蕭三去搭火車,200K則在前方遙遠處時,我再騎下去很有可能會深夜了還在山野之中,那時的我用膝蓋想,還是壞掉的膝蓋,隨便都可以想到數個放棄的想法,像是…

再騎下去時間太晚了會危險。膝蓋受傷太危險。早上龍哥晚上蕭三都去搭車了,我是傷患搭火車也理所當然。只不過搭一小段路而已沒什麼。我身邊也沒有人可以騎這麼遠,我這樣已經很厲害了。相信即便不是當下的我,是看網誌的你/妳,也能替我想到十個以上很合理的理由,讓我去搭火車;但在那個時候該如何想出一個繼續下去的想法,這才是最難的。我相信未來的人生道路上苦難必然多於享樂,即時苦難與享樂在人生中是公平的五五分,也會因為心理感受而覺得苦得多、樂則少,所以要如何面對苦難,這是一堂必修的學分,山不轉路轉、路不轉人轉、人不轉心轉,這「心轉」二字便道盡了一切。

在我的堅持不放棄下最後與200K在早早的九點多就抵達花蓮時,我更了解天候可已無常、風可以凜冽、路可以難行,身體可以苦痛,只要我的腳不停歇,我的方向正確,那我終將抵達。

事情沒有正反兩面,只有一面,因為最終的選擇不是正面就是負面,正常而言鮮少有人會並可以選擇為一件事開心並難過著,所以我膝蓋皆傷時我告訴自己還好我膝蓋受傷,不然我就會騎很快,甚至可能騎的比200K還快,這樣我就會錯過好多美麗的風景,因為騎快我的眼中就只有柏油路。還好我的單車有破胎,不然環島一整路上、一整大圈都沒有破胎,別人經歷過告訴我時我卻無法有所共鳴,那我豈非要為了破胎再環一次島?

還好天氣炎熱把我這條龍曬成了蛇,一直脫皮,不然身上都沒有環島的痕跡,我就還得花錢去刺青紀念這個環島,這獨一無二又還省了錢可是大好之事。

-

然後對人生也多了層體悟。

人生也像是騎單車般,我跟我的好友兄弟很好很熟,儘管他們可以幫忙我,但我腳下的單車也還是只能我能騎,不論我們有多要好,關係有多緊密,還是改變不了我們是兩台單車的現實。這部分也可以類舉於男女關係上,我與我所愛的女友不論多愛好,我們終究是兩台單車,只是因為有緣份騎在同一條道路上,相知相愛才能如此親密。如果有一方騎快或慢了,另一方便會出現了體諒或等待與分離的選擇,且要知道道路並不是只有一條,如果騎到了不同到道路,也是會改變,即便會有亙古永存的路、的愛,也是立於許多變化之上。就像有幸我的另一半是被我尋覓得到,但我們終究不是同一台單車,我不可能完完全全控制她,所以就會有不幸的一天她先騎走了,可能是分手、、失蹤、出國、長眠等…可能的存在。

所以要認識自己,我能控制最多的就是自己,要能控制自己,而非將自我的喜怒哀樂全權給予非我之人去決定。我當然還是會因為我所愛的人開心而開心、難過而難過,但要適可而止,切不可太開心而樂極生悲,又或者太難過而心力交瘁。體驗人生,而非自尋痛苦人生。

第三天時我在北宜公路上摔了車,讓我瞭解能讓自己受最大傷害的也只有自己,往回看一路上外發的破胎、強大逆風、高山險阻,內體的膝蓋皆傷有哪一項讓我受的傷比摔車更多?列舉之項都沒讓我流半滴血,但這一摔不止流血連肉都被挖了一塊。如果我要避免危機首先的就是要掌握自己,就例子而言與其去想怎樣別破胎、降低風阻,還不如將心思放在千萬別摔車上,所以人家總是說自己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就是這個意思,感受到慘痛的教訓就知道這是忠告,一點都不饒舌。

第四天的龍哥又想去搭火車,這讓我覺得既然失敗會成為一種習慣,那成功也絕對有模式可尋,後者我不能確定該如此是好,但前者我是清楚的知道失敗卻不能輕易接受,不然便是踏入淤泥沼澤,想要再伸腳而起必然得更加費力、更加不易。

第五天的早上我告訴蕭三說今天是「最後一哩路」,蕭三跟我說明明就還有兩百多公里我怎麼會說最後一哩也太誇張了,那時我並沒有多做解釋,直到我們抵達橋頭時,我親眼看著200K將單車抬到貨斗上,搭上了姊夫的小貨車回家時,我渾身毛骨悚然整個雞皮疙瘩都冒了起來,因為我說的「最後一哩路」指的就是我們在成功前倒數時,是否能堅持的住自己對成功的執著。很明顯的那時的200K,身體、單車、天氣、道路都沒問題,但他卻走不完這心裡的【最後一哩路】,所以在我眼裡他失敗了。或許他可以說他覺得騎950公里就算是環島了,又或者我們是從高雄出發,回到高雄就算是環島一圈了,不用細算到左營去等等想法,但他卻想不出個堅持到左營的想法,所以他在這【最後一哩路】上敗下陣了。

如果我告訴妳/你一個人擁有20萬塊的單車,有著長程騎單車的經驗,路途上沒有大傷痛,車子也沒有狀況,連破胎也沒有;有一個人擁有2萬塊的單車,沒有長程騎單車的經驗,路途上膝蓋大傷還摔車,車子變速手把歪過,破胎五次。但前者騎不完環島一圈,後者成功了,有人願意用理智的腦告訴我,他相信嗎?

環島我看到了【最後一哩路】的重要。

-

我想了上面這麼多,後來又想了自己想的也知道,上述這一切很難做的到,但就像單車上坡一樣,現在方向正確了,可以放慢步伐,放慢踩踏的速度,只要有前進就全都是收穫。

我終將抵達。

END-03:28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