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2013年的回顧無非就是網誌上這幾件事,一小一大圈的兩次單車環島,這已是老調,去年的事情。我很喜歡沈方正先生/口述;盧智芳女士/採訪整理,天下雜誌出版社的《能被小用,才是大才》這本書,裡面提到「資產」與「負債」的道理更是讓我受益良多,舉個自己的例子,以前在軍中時,有一天心情很糟糕,但那裡不是家裡,沒有什麼管道可以紓解,名正言順的就只有運動,跑步。平常的訓練量大約都是3公里,但那一晚就跑了10公里,隔天晚上心情並不糟糕,但想著昨天跑步,那種挑戰自己的愉快感覺,便想覆轍這種快樂,於是便再度出發,帶著昨天留給今天的禮物,痠痛雙腿。

一路都是放棄的想法,但也跑著堅持到了10公里,便有了妥協的念頭,但突然靈光一閃,想到昨日的10公里應該是今天跑更遠的「基石」,而不是「石牆」,如果我因為昨天的10公里就不再往前挑戰,這麼那10公里就構築成我未來跑更遠的「負債」,如果沒有那10公里,或許我還能跑更遠,12、15公里,甚至是半程馬拉松的21公里;所以我拋下了對自己妥協的念頭,向前方奔去,因此那一夜掛在夜空中閃閃發空的除了星斗,還有著「初16公里達成霸制」的榮耀。

所以這經驗一直不斷地在提醒,不要讓「資產」變成「負債」,同樣的,去年單車環島這種去年的事,就留給去年吧。

所以說…

今年也要單車環島嗎!?

的確有這麼個打算,但在與跟親朋好友說道要再次揹起行曩出發時,大部分的人的反應,或者更貼近現實與偏激的觀點來看,全部人的反應都是:「蝦? 你又要去環島哦?」

這一刻之間,完全激起了我的夢想防衛機制,就想試著反問他:「在問我為什麼又要第三次去環島時,怎麼不先問問自己,為什麼別人都出去兩次要去第三次了,好手好腳的你卻還是待在這屋子裡,讓虛度的光陰啃食你的一切?」。

但後來冷靜地想想,這是我的「夢想」不代表我身邊所有人的「夢想」都是如此,或者有些人是會想這麼做,但又覺得不這麼做也沒關係的,在千言萬語之前,必須立足於尊重個人自由意志,不然那怕再美的夢,都將是別人給自己的噩夢。

這時「資產」與「負債」道理又出現了,這些非正向支持的聲浪催生了自我檢視的機制,讓我不自覺得想著要出發單車環島,是『我想去單車環島』,還是『除了單車環島,我也不知道要幹嘛了,所以去單車環島』,雖然是一樣的事情,但心態上的不同就造就了,「資產」或者是「負債」的差別。

最終還是沒有答案,結論就是當你懶得再繼續想的時候。



2014目標:

1.半糖飲料為上限:認識我的都知道,糖是我的代名詞,「半糖又沒有半價」是我對飲料店的態度,但基於挑戰自己的概念之下,可以試試看。(其實這是變態的妹妹要我設定的)

2.一年不吃鹹酥雞:經去年記帳軟體(CWMoney)檢討,鹹酥雞花太多錢,加上不健康,且理性的想想吃也沒很快樂,實在沒有必要,跨個年第一個找它殺頭。

3.兩個半程馬拉松:跑步是件很棒的事情,因此今年要給自己立個里程碑,加上其實半程馬拉松並不遠,人生的限制是自己給的,也是給自己打破用的。

4.三鐵接力挑戰賽:我覺得鐵人三項真的是一件很酷的事情,尤其在接觸運動之後發現什麼「毅力」、「堅持」,書本只會教會妳怎麼寫,運動才是教會妳怎麼做的老師,三鐵這種有一定高度的運動,我相信踏進去能讓我視野大開。



我覺得第一項真的會讓我缺糖而衰竭而死。



END-22:25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amb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